close

  猛地起身撲球、摔下、起身、擲球、再起身撲球……中午放學,史成龍滿臉汗水在綠茵場上不斷重覆這機械的動作。
  小學四年級,史成龍開始接觸足球,很快,他成為新鄉市實驗小學足球隊的一名球員。今年,15歲的史成龍在一中念高一,身高1.82米的他已經成為一名出色的足球守門員,並擔任隊長。經過四年的艱苦訓練,史成龍已有自己的夢想:成為一名專業足球運動員。
  □東方今報記者 馮曉玉/文圖
  【人物檔案】
  史成龍
  年齡:15歲
  球齡:4年
  場上位置:守門員
  ◎為啥這麼喜歡踢足球?
  不知道,就是喜歡。小學一碰到足球就喜歡上了,初一開始正式的訓練,周一到周五每天下午放學後兩個半小時,周六、周日全天,都是我的“足球時間”,說不出為啥,就是簡單的喜歡。
  ◎最喜歡哪個球隊,哪個球員?
  我最喜歡的球隊是西班牙,最喜歡的球員是卡西利亞斯,我想成為卡西利亞斯那樣的守門員,讓前鋒聞風喪膽,幫球隊拿到冠軍。
  我聽你們教練說,你在你們那一批20多個孩子中,表現是最好的?
  額,可能吧,我也不知道……
  ◎知道河南建業、北京國安等好幾個大球隊想挖你嗎?
  我聽教練說過,2012年,我代表新鄉參加河南省青少年足球錦標賽時,好像問過我的情況,不過我不是很清楚,你得問我們教練。
  今年8月份,史成龍將代表新鄉足球隊參加河南省第十二屆運動會,結束後,他將到更強的球隊,接受更加專業的訓練,離自己的夢想更近一步。
  瘦小的個頭,圓臉兒,以靈動在隊里“揚名”的張欣蕾已經踢了兩年多球。今年上初一。五年級的時候,新鄉女子足球隊教練韓斌帶隊到學校招人,選中了她。從一開始,喜歡運動的爸爸就支持她踢球。原因是除了去學校上課,回家寫作業外,小欣蕾的爸爸覺得她更應該出去跑一跑、瘋一瘋,有點孩子的樣子。□東方今報記者 李樂方/文圖
  【人物檔案】
  張欣蕾
  年齡:13歲
  球齡:2.5年
  場上位置:中場
  ◎踢足球好玩嗎?
  好玩。踢足球就是跟朋友一塊玩,一踢球朋友就很多很多。在班裡,大家都在學習,踢球的時候就很放鬆,可以胡鬧啊,大聲說話啊。
  ◎平時訓練累不累?
  剛開始累,跑不動,乾什麼都很慢。現在好了,跑得快了。
  ◎有沒有逃過訓練?
  有一次不想練了,就跑到同學家去玩。回來的時候,爸爸在學校門口等我,問今天怎麼這麼晚,我撒謊說訓練,爸爸當場揭穿了,說你怎麼不好好練,教練都說你踢得很好。我說,我怎麼不知道,他怎麼沒跟我說。
  ◎技術怎麼樣?
  我一口氣能顛200多個球。
  ◎你的足球偶像是誰?
  我們小隊長。我一直把她當我的偶像。她踢得可好了。我們自己打比賽,每次她帶球,我就搶不到。我一拿球,她就給我斷下來,太厲害了。
  ◎有沒有夢想?
  有,當然有了,踢到省隊。然後,然後,就沒了(笑)。
  ◎看今年的巴西世界杯嗎?
  沒看。回到家寫完作業就11點多了,要睡覺。
  控球穩、帶球活是隊友給母雪珂的兩個贊。作為新鄉市青少年女子足球隊隊長,高個子、齊劉海的母雪珂,在小伙伴中是個開心果。最早,她覺得足球根本就不是女孩子能玩的,是專屬男生的運動。2011年,市裡組建球隊,挑選隊員時選中了她。之後,母雪珂發現,自己慢慢喜歡上了足球。□東方今報記者 李樂方/文圖
  【人物檔案】
  母雪珂
  年齡:15歲
  球齡:2.5年
  場上位置:中場
  ◎教練怎麼選上你了?
  來我們學校選人,測體質,然後就被選上了。
  ◎踢足球高不高興?
  沒踢之前,看學校里男生踢足球,幾個人滿場跑來跑去,覺得很沒意思。後來自己踢了一段時間,就不一樣了,只要進個球,就可高興。不進球,傳個好球也高興。
  ◎比賽的時候,你爸爸媽媽去看嗎?
  他們有機會就來。我爸經常會問一些訓練的情況。
  ◎足球給你帶來了什麼變化?
  變得開心了。原來跟不認識的人說話,老想著別人要不理我怎麼辦,不敢說。現在,不管對方理不理,自己總會高興地跟人打招呼。
  ◎學習有沒有受影響?
  沒有。同學都問,你踢足球怎麼還能學習那麼好。我說,踢足球的,學習好的人多了。誰說踢足球就不能學習好了。
  ◎有沒有想過以後怎麼發展?
  能一直踢球最好。如果不能踢,就當做業餘愛好。
  ◎看世界杯不看,喜歡哪個球隊?
  很少看,要升學考試了。喜歡西班牙隊。我覺得,他們的踢法和我們的很像。
  青少年足球訓練亟待重視
  【人物檔案】
  姓名:韓斌
  職務:新鄉女子足球隊教練
  執教時間:2011年至今
  【人物檔案】
  姓名:尚昆
  職務:新鄉男子足球隊教練
  執教時間:2005年至今
  □東方今報記者 李樂方/文圖
  在新鄉二中的操場上,幾個班級的體育課還沒結束。這所國家體育傳統項目學校里,足球是學校的強項,綠茵場上,大多數孩子都在為了進球奔跑。
  新鄉女子足球隊教練韓斌帶著兩名得意門生,男隊的教練尚昆帶著守門員正在訓練。韓教練喊住了記者,說等一等,很快就下課了,現在採訪拍照,會影響學生學習。
  “你說啥,讓她踢足球,走走走。”提起2011年市裡組建女子足球隊、招隊員的時候,韓斌說,他碰到的最多的就是這句話。雖然在前期發現了不少的足球好苗子,但都因為家長的不理解和對中國足球根深蒂固的失望,讓他們之間產生了巨大的隔閡、無法溝通。
  韓斌是東北人,30多年前跟隨父親來到新鄉。初中開始踢球,上大學學體育,畢業後,分配至市體育運動學校做足球教練。2011年,新鄉市要組建青少年足球隊,韓斌就被邀請來組建女子足球隊,4年有了近80名隊員。
  “招隊員的過程中,用了各種辦法,太難了,大家都認為踢足球是男孩子的運動,沒有女孩子也能踢好球這個意識。”韓斌說。
  青少年足球在河南發展最好的,當數鄭汴洛,然後是新鄉、焦作。這幾個城市,全部地處豫北地區。所以,足球圈中,流行著一句“豫南無足球”的話,但這兩年,這個魔咒也逐漸被打破,因為漯河市臨潁縣在成為國家級足球訓練基地後,整個縣城的中學都在大力發展足球培訓,至今已組建150支青少年足球隊,近2000人的規模。經過多次比賽後,全省對於地處豫南的臨潁足球隊,已刮目相看。
  只要學校重視,政府關心,政策和配套激勵機制好,足球也會同奧數一樣,魅力四射,讓很多有後顧之憂的家長迎難而上。
  目前,新鄉市專業的足球運動員有60多名,都是在校的學生,分三個小組。這些運動員分散在十中、二中、一中等學校。其中,分佈太散,不好管理是平時訓練中最讓尚昆頭痛的問題,所以,他們會安排固定的時間,把孩子們都集中到新鄉市體校訓練。
  “有的放學早,有的放學晚,不好管理。”在尚昆看來,無法集中管理,就無法保證訓練時間,無法保證訓練時間,就無法保證成績。想出足球人才,必須“三集中”(集中吃、住、訓練)管理。
  同時,在升學方面,小升初,初中升高中,如果學校在足球特長方面給予名額照顧的話,該校的足球運動發展相對就要好很多。這也成了一些孩子決定踢足球的一大動力。有些學校,整個管理團隊都比較傾向於體育發展,他們就會形成共識,在招生中,照顧運動員,只要是好苗子,文化課弱點沒關係。
  韓斌做了20多年的足球教練工作,提起女孩子的足球訓練,他認為,應該跟男孩子一樣,除了要嚴格管理外,也一定要從小抓起。3歲的時候開始練和5歲的時候開始練,差得很遠。因為年齡稍微大些,骨骼就會硬,訓練起來的靈動性就會差很多。現在,很多家長的思想觀念已經轉變很多,“像公主一樣養女兒”的觀念,也正在被“健康、快樂成長”的觀念替代。但從小訓練,還是讓很多女孩子的家長“心有餘悸”。
  在新鄉二中,因為校領導的支持,這兩年二中孩子的足球成績越來越好。如今,已經有4個二中的孩子在省隊踢球。這也成了二中操場上,正在奔跑著的孩子們的動力。
  作為青少年足球的訓練和培養工作,沒有任何“花招”可言,除了先天的身體素質差別外,統一的基礎訓練是唯一的成長之路。韓斌告訴記者,作為青少年,只要遵循科學的訓練方法,中國的孩子不會比別的國家的孩子差。“當然,領導的支持很重要,市裡和學校要是能夠重視,就有保障了”。一鍵分享到【網絡編輯:鄭國鋒】【打印】【頂部】【關閉】
     (原標題:足球要從娃娃抓起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ktikyuugj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